选择补钙保健品要全面考虑

2008-05-07 00:00:00 来源:

  它分布全身血管内、血管外、细胞内、细胞外。钙无处不有,无处不在,尤其是骨骼和尖利的牙齿,集中了人体百分之九十九的钙,保持人的体形,参与人的运动;其余百分之一的钙,参与全身各种生命活动。为什么要补钙呢?我国膳食结构以素食为主,含钙少,吸收差,加之大米、白面等谷类含有的植酸又减少钙的吸收。因此,多次全国调查,国人膳食中钙均不足。近一次全国膳食调查(1992年),膳食中钙的摄入量还达不到每日供给需要量的一半(49.2%),城市稍高(53.3%),农村较低(47.1%),儿童、孕妇、老人缺钙更为明显。钙缺乏以食补为好,食品中含钙较多的牛奶、大豆等相当一部分人又不爱吃,即使吃了,量也不多。因此,较多时期内难以达到钙供给需要量。食补不行,用药补,于是有关含钙的药品、保健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场上。
  我国人口众多,钙缺乏严重,补钙需要的量很大。目前市场供应的钙远不能满足需求,就是加大十倍、一百倍恐怕也难以达到满足。可以想像,补钙热将长期持续下去。如何选择钙保健品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首先要考虑其含钙量,其次溶解度和吸收利用度如何,再次配方是否合理,后还要考虑价格、口味等。一般来说,钙制剂或钙保健品都标明有含钙量。标明含钙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含钙化合物的量;另一种是含钙元素的量。营养学上习惯用钙元素的毫克量来表示。常用钙化合物的含钙量为:乳酸钙13.0%,碳酸钙40.0%,磷酸氢钙23.0%,葡萄糖酸钙9.0%,氯化钙27.2%,醋酸钙23.0%。以上各种钙在药典上均有记载,市面上一些新的钙化合物,其含钙量为:活性钙(煅烧)50.0%,生物碳酸钙(生牡蛎钙)38.4%,L―苏糖酸钙13.0%,枸橼酸钙(柠檬酸钙)21.0%等等。
  补钙量因人而异,一般补充到供给需要量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粗略计算,婴幼儿每天可补200~300毫克,学龄儿为300~400毫克,青少年为500~600毫克,成人为300~400毫克,孕妇和乳母为400~600毫克。钙保健品的溶解度:钙以离子状态吸收,在机体内也以离子状态参与生命活动。因此,凡是溶解度大,在溶液中钙呈离子状态的钙保健品,其吸收利用必然较好。溶解度大的钙剂有氯化钙、乳酸钙、醋酸钙、葡萄糖酸钙、枸橼酸钙等。溶解度较差的有碳酸钙、磷酸氢钙,未经处理的活性钙等,这些钙在胃酸作用下也可溶解呈离子状态而被胃肠吸收。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