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功改变用药须知

2008-04-13 00:00:00 来源:

  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洛汀新10毫克/日至今。2006年4月再次化验,结果如下:尿微量白蛋白MAIb≠0.14毫克/升(参考值0―30毫克/天)。请问:(1)尿微球蛋白(B-MG)与尿微量白蛋白(MAIb)是否相同?谁更能代表对肾脏的损害程度的描述?(2)每次化验都是早晨空腹取尿化验,方法是否正确?(3)能否说明我服用洛汀新后,肾脏功能已有所好转?现在的服药量是否需要减少或停服?
  [回复](1)β2-微球蛋白(β2-MG)与尿微量白蛋白(U-Malb),是两个不同的指标,它们都可作为早期肾功能受损的敏感指标。定期检查,特别是定期检查尿微量白蛋白对监测肾功能的变化有重要临床意义。(2)化验尿微量白蛋白,留尿方法有定时留尿法、随机留尿法、24小时留尿法,采用晨尿化验是可以的。(3)如无不良反应,洛汀新可长期服用。洛汀新属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药物,这类药物可减少蛋白的渗出,保护肾功能。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尿微量白蛋白,就应该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类药物,这两类药不但可以降血压,还能减少尿白蛋白,并可延缓肾损害的进展。
  看病不能忽视的小节
  1.一般每1―2周复诊一次,即使病情稳定,血糖控制良好,至少1个月也要复诊一次。
  2.每次就诊必须携带病历及有关检查报告,并携带血糖、尿糖自我检测记录表。
  3.就诊时应对医生实话实说,对病情不夸大、不隐瞒。
  4.如果准备测空腹血糖,应早一点来医院挂号,以免空腹时间过长而发生意外。
  5.测定餐后2小时血糖,进餐时间应从吃口饭算起,满2小时时抽血,不可提前或推后。
  6.糖尿病患者要熟悉自己服用的降糖药名称,就像熟悉自家厨房里的油、盐、酱、醋。如果说不清所用降糖药的名称,就诊时可带着药瓶或药盒,以备医生核对您的用药是否有误。
  7.如果因其他疾病而就诊,一定要告知医生您患有糖尿病,以便医生用药或进行其他治疗时加以注意。
(实习编辑:周云霞)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